淡水·風雅

作陶人 - 林炎霖

淡水,依傍著青山滄海、大河平原而生之地,歲月輪替著春櫻夏綠、秋楓冬芒四季變化,歷史刻畫著洋明清日、紛擾融合文化痕跡,這樣一個眼界隨處可見自然人文之美的地方,讓從嘉義北上就讀淡江大學的我,留在了淡水。


淡水夕陽

七十年來環境的雜亂、忙碌的腳步,早已讓人們對於美「視而不見」,但來到了淡水,在馬偕紅磚教堂前、在清國白色拱門旁、在恆遠絕美夕陽下,一舉步、一言談,自然也就是一種「風雅」,美其實源自人的內心深處,只要一點點的啟發與覺察,生活之美其實不遠。


淡水蓮花

這樣時時刻刻的生活感受、以及二十年來不斷的攝影習慣,讓視野中多了條浪漫的框線,細細觀察,其實處處皆有美、但卻也同時存在著殘缺,世事總是如此般地並陳而行,於是「未竟之美」成為了我美學體系的核心 - 「未竟,在人心之中即是究竟」。唯有學會了接受人生種種的善與不善,才是完整了自身的生命、自在的人生觀。


形賦茶碗 / 掬一盞茶

菊印茶碗

於是,在我的陶器作品中,視覺上表現著隻身北上生活、如野菊綻放般的生命力度;精神上藉著陶土與窯火的淬煉,使未竟究竟終而交織於形、賦美於物;心境上接受了人生的不完美、學習了放慢與放下,終而能寂靜地掬起一盞茶,看著氤氳茶湯,在澄澈中倒映著窗外的天光景色。而至此,啜入舌尖的,是千百年前人們的悲歡離合、是浮光掠影自己的人生滋味,更希望是每個你的一段段故事......。



黑白工作照


掬盞茶碗


窯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