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、水、雲間的淡水


文/李宗翰
 

淡水的東側是宏偉的大屯山,西側佇立著觀音山,這兩座山之間則橫亙著淡水河,因此以山水風景聞名。淡水除了沿著淡水河一帶地勢平坦外,其餘多屬丘陵地。街鎮聚落就沿著河岸與山邊之間發展著,並受到地形顯著的影響。
 
正因山河海地形,淡水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,可以說,其所呈現的特殊地景是歷史與地理兩個向度共同結合而成,這也是淡水特殊風貌的基本架構。同時,歷經時間的累積轉化成為充滿著在地生活的蜿蜒路徑,遠眺,彷彿街道穿梭於山水之間,形成地區特有的地景與空間樣貌。


由八里渡船頭望向淡水和陽明山,與淡水舢舨船相映 /揭維恆  攝影 

山、水與天空更是淡水特殊的框景,自然是畫家創作的題材,也是著名的歷史建物設計時得天獨厚的素材來源。淡水除了擁有荷蘭、英國、與日本等殖民時期所興建的著名建築物散布在山城上之外,因應地景起伏的街景、巷弄與聚落,敘述著生活中的細緻與質感。住家門前的樓梯、小徑與錯落有致的屋頂獨樹一格,家家戶戶的窗景呈現不同的山水景緻,學校建築、宗教建築,甚或雲門舞集等等,在在充滿人文氣息。
 
漁人碼頭情人橋絕美的浪漫夜景/揭維恆  攝影

而新構成的公共建築,如漁人碼頭情人橋、淡海輕軌,絲毫無損淡水的清新氛圍,且更為其帶來年輕的朝氣與活力。仲夏夜的漁人碼頭海上煙火秀加上樂團定時表演,讓整個港口魅力四射!而將近半數為高架路段的淡海輕軌藍海線通車後,因沿途風景優美,吸引許多軌道迷及攝影愛好者朝聖,尤其行經藍海橋上還能看見臺灣海峽,已成為文青網美族群最愛。
 
淡水漁人碼頭的仲夏情人節繽紛煙火/揭維恆  攝影

淡水靠近山海之邊,微氣候非常明顯,日夜中只要陸地與水表的溫度有所差異,即造成風的流動,而光影移動也因著水面的反射而更加明顯。一年當中總有許多的清晨或黃昏,霧氣將整個山城或是河面緊緊包覆著。微雨的淡水,戶外影像透過窗戶玻璃的水滴折射著,令人舒心;即使是冬天濕冷的空氣,淡水映現的仍是亮灰恬靜的莫蘭迪色調。
 
來到淡水,未必得以「看」的角度來發掘這些建築,還可以一種氛圍與感受的建築體會之旅,來了解根植於環境中的空間特質,探索其位置、深度、高低與形狀,思考著建築的座落;在建築的空間中去體會綿遠流長的時空狀態。而透過風、光、雨的不斷變化,所編織出千變萬化的景色中,去捕捉隨著季節變換的空間經驗,去體會位於山、水、雲間的建築空間,同時感受著居、住、思的想像—您真的可以用更細緻的感官去體會淡水這如詩如畫的小山城。


淡海輕軌沿途風光優美,是觀光客新寵/揭維恆  攝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