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花東部落的生命力量與藝術想像—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「 好野人_慢慢走比較快」


「好野人_慢慢走比較快」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,集結台11線上的5個部落,邀請10組藝術家完成創作10件作品,與藝術和文化相遇,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與能力。展覽期從6月6日到9月30日,因疫情延長展期時間,並將從8/15-9/19安排24場部落導覽,活動以專車接送,並由部落導覽員定時定點帶領大家走訪部落。

Apo’&王亭婷x港口部落:收集一群勞動的人的衣服作成海浪的形狀「mahemek kako to o’rip 我對生活很滿意」


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花蓮縣豐濱鄉展開的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,跨5個部落共10組藝術家參與創作,創作媒材多元,作品承載了部落現在處境的內涵。今年策展主題「好野人」道出了台灣東海岸的原住民與大自然相處互動,而獲得的富饒生活,以及從中養成的富足人文精神,但副標題「慢慢走比較快」也反映了在快速形成的年代,過去老人家建構的知識甚至倫理系統無法繼承,而造成集體記憶的不復見,也等於世代文化的消失。


康雅筑 x港口部落:「紡仿那有無形」引用港口遺址出土的陶製紡輪,闡述生命根植、時間延續與氣宇循環的關係。

 

部落種種的議題是藝術季關心的面向,在田區裡擺放一張鋪著象徵飯店的白床單,雙人床佔據「海景第一排」、來自豐濱鄉不同部落,不同年紀的族人,透過投影在傳統屋的五節芒牆面上,輪流說著對於「父親」的記憶、行囊背簍是根離的象徵、不同年代的日常物件是象徵化的原住民圖騰柱,「移動中的部落」探討人在移動中,創造現在同時尋覓傳統的交錯軌跡…。
今年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的創作有現代考古與藝術想像的虛實交錯,有資本世代嚮往族群共生家族團結的反思,非常的精彩,我們都是「好野人」,在驅動控制卻失控的人類世,「慢慢走比較快」意味著我們是不是該重新透過身體的感知,學習與自然共生的智慧,擺脫被各種「擁有」所束縛的慾望,不必成為什麼樣的人,因為我們早已經是「好野人」,我們可以轉向另一個更謙卑的未來式。



KalingDiway陳勇昌x磯崎部落

「Mapolong sa’icelen 共生」是港口部落藝術家Kaling的大型竹編裝置作品,表現磯崎部落多族群共同生活,互相交換族群技藝的共生共榮。



Akac Orat陳豪毅x復興部落

「蓆地/Fasulan」以傳統素材黃藤與因應現代需求的塑膠打包帶,兩者在水泥製成的列表機兩端,隱喻輸出與輸入的文化流動。



芃芓藝術x新社部落


床單鋪蓋在田中央的雙人床上,「海景第一排」這件作品反思太平洋邊的海景第一排不應屬於特定的人群,而是每個人都應該可以自由享受的。



許家維x新社部落

「岩棺不是棺」回到新社岩棺出土的地點採集影像,意圖建立鏡頭以外的事件,發展出探究現實與幻象、歷史與當下間的敏銳知性,進而生產一種介於敘事世界與現實之間的異質敘事體。


邱承宏x貓公部落

由混凝土及礦物製作的兩顆巨石<過剩的風景>,放置在八里灣溪的河床上,看似與在地植被共存的作品有著樸素、簡約的外型,外觀像是一個格格不入的紀念碑,如同一個都市的外來者,擾動著自然與都市之間的邊界。




當藝術家不再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室創作,展覽也跳脫機構型的白盒子之外,在地方展覽的第一現場,社會參與式的藝術實踐過程有機且真實,每一件作品的地點就是一個展覽空間,10件作品在地方創造了串連的交流場域。24場【藝術季導覽專車】報名網址:https://www.accupass.com/go/guidedtour

 

2021森川里海濕地藝術季
作品位置導航與縮時引導:
https://mipaliwlandart.com/art/traffic/
藝術季系列活動(海在路上小旅行、導覽專車):https://reurl.cc/DgrnL6
藝術季官網:https://mipaliwlandart.com/